English

迟尚斌人气急升

2000-03-21 来源:生活时报 朱扬眉 我有话说

3月19日厦门队以3:0力挫辽小虎,震惊足坛。

赛场上,迟尚斌面对攻势如潮的球队,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,多次与队员热情拥抱,赛后,当中央电视台采访他时,他还沉浸在兴奋之中,连谁进的球都有些记不住了。赛前种种的担忧,低调以及非议都不复存在,大迟用一场胜利证明了自己。

比赛前一天上午,记者曾与迟尚斌长谈过,对大迟有了更深的了解。扮演多种角色的他,倾情演出,作为一名国家队教练,俱乐部球队主教练,迟尚斌冲在了最前线,不息地为理想而奋斗追求,而作为一个儿子、丈夫、父亲,聚少离多的生活,让大迟满心愧疚,只能遥寄祝福,将爱深深地藏在心底。

重新塑造厦门队

福建拥有一支甲A球队,大迟居功至伟。从去年甲B的默默无闻到最后勇夺冠军,又到今年的大爆冷门,厦门队每一点进步和成熟,都凝聚着大迟的心血,厦门队是由来自全国各地的球员组成,如何将南北风味调和,如何凝聚队伍是重中之重。大迟以他的执教水平和人格魅力,将厦门队治理成亲和力荣誉感极强的队伍。他经常告诫球员既然来到厦足就要齐心协力耕耘这片园地,为福建足球做出贡献。

今年厦门队前两轮遭遇强手,记者曾大胆追问大迟:如果厦门队无一分到帐,你会怎样面对?“那我就提前下课哦”,这一句看似戏言,其实不然。大迟尽管对外界保持低调:厦辽之战,厦门队实力有限,爆冷门的可能性极小,尽量争取打平,但他为首次甲A之战做了精心的准备。

赛前记者去厦新酒店刺探消息,目睹了大迟管理球队的点点滴滴。3月17日上午10:30,召开了全体队员大会,大迟针对辽宁队特点,周密地布置战术,18日上午,又召开了分组会议,安排三条线的细节问题。

在大本营中还出现过一个小插曲,一后防主力队员向记者“诉苦”:辽宁队锋线犀利,而厦足前卫线上缺乏防守型队员,如果辽小虎狂轰乱炸,厦足后防的压力很大,输几个球都不一定。记者将此作为信息转达给了大迟。不料,大迟当日立即找到该队员,作了一番思想工作:明日就要比赛了,身为主力队员,怎么可以向外界表达出信心不足呢;有什么难处可以说出来帮助你解决,并给他打气。可见,大迟工作好细微。

朱广辉是大迟手上的一个奇兵,在赛前阵型演练中,朱广辉一直活跃在左前卫位置上,比赛中是作为奇兵突发,记者观察到3月18日中午,大迟曾到朱广辉房间找他谈话。与辽宁队的比赛中,这位得意弟子果然没有辜负教练的重负,不但防守卡位到位,那一记势大力沉的远射开花堪称精彩绝伦。

3·19的胜利是442平行站位成功运用,采用此种战术,是大迟由来已久的想法,在韩国拉练期间重点演练,将站位、意识有力灌输在队员头脑中,与辽宁一战中,厦门队攻势如潮,中场组织得力,后防防守成功,3个外援表现抢眼。

中国足球太注重结果

带队参加3·15中日对抗赛,迟尚斌可谓是故地重游,他曾在日本呆过8年,会一口流利的日语,各地还有不少他的学生,对抗赛中的21号稻本润一也是其中之一。中国队当时场面踢得被动、难看,水平与日本相差一截。大迟归来后深有感触:“日本队水平提高很快,中国队的身体、速度、力量都没有吃亏,但是信心不足,对抗中的个人技术运用有限,意识贯彻不够。中国近年来过于强调身体力量速度,独缺技术,最后选才是‘大个吃香’,其实这不是根本出路,最终得走技术回归的道路。我这次选的厦门队的3个外援,身体条件并不出众,都是灵巧技术型的选手,埃尔瓦多、卡尔本来自巴西,颇具南美球员特点,控制、拿球技术一流,埃尔瓦多只有19岁,从他3·19的表现,经过大赛的锻炼,绝对是块可塑之材。南美的马拉多纳、里尔瓦多身体条件也一般,但都有非凡的表现,我们厦门队就是要用这些技术型的球员甩脱高大后卫,来个翻身革命。”迟尚斌说到这时,不由开心大笑起来了。

“日本进步明显,为什么中国队要提高总那么难?”面对记者的穷追猛打,大迟若有所思,这个问题已困扰他多时,作为国家队教练,他当然希望自己能为中国足球的提高做些贡献,但这往往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。他只能告诉记者: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,日本注重青少年足球发展,从小抓好,他们引进的高水平外援带来先进技术。另外日本人善于虚心学习,活用拿来主义,“偷窃”外国的先进足球理念。而中国足球太注重结果,在联赛激烈竞争中急功近利,做了不少表面文章,其实足球就是一种力量、意识等美的欣赏运动。

足球以外的生活

“迟导,你是位福将,走到哪,就把福气带到哪里。”记者老话重提,“我呀,头顶有一圈幸运的光环,普照着八闽大地。”迟尚斌幽了一默,并用双手在头上划了一个圈,开心地笑着。

有句歌词:成功的花儿只会在泪水中盛开。多少年来迟尚斌屡写佳话,创造一个又一个事业高峰。人们只会看到他鲜花掌声包围的一面,而背后付出的艰辛往往容易被遗忘。常年累月在外奔波,不尽的比赛对抗,与亲人难得相聚,平常人家时常享受的温馨,对他来说却是那样的可望而不可及。

当记者问大迟在厦门是否感到孤单,想不想家时,他无奈地摊开了手:母亲、儿子、老婆都不在身边,怎么不想家啊。说到这,大迟不停地抽着烟,记者试探地问他这是否属于毛泽东类型,需要抽烟帮助思考,并劝他为足球、为家人多保重身体。大迟吐出一个烟圈,笑道:“毛泽东若不是‘疯狂’嗜烟,说不定可以活到100岁呢,我这也是老毛病了。”但他还是马上将未抽完的半支烟熄灭了。

“迟导,有没有教练把家随队迁移的,如果这样会影响工作吗?”“有这种情况,有家人陪伴怎么会影响工作,只会更开心更有利工作,法国的雅凯不就是在世界大赛前鼓励队员与亲人团聚吗。”

面对大迟这段话,记者自作多情地提出建议:“迟导,你想家的话,可以把家安在厦门,市政府不是奖励了你一套房子吗,再说厦门挺美的,你太太喜欢哪份工作也可由市政府介绍。”“她工作不工作无所谓,只要她开心就好。”他的回答流露出了对太太的深情。

对于母亲大迟很孝顺,每次比赛完总是第一个打电话把消息告诉她,对儿子迟迅以后是否朝足球方向发展,大迟说:现在他还小,如果有天份的话,他会尽心培养,如果没有,他会尊重他的选择。

做名人真累

大迟是名人,也有许多的崇拜者,厦门还有几家生意兴隆的尚斌(非他所开)饭店,针对名人效应的话题,记者打趣地问道:迟导,你身价百万,有一天有人找你去拍广告,你愿意做宣传吗?大迟对此予以坚决的否定。

至于是否在福建办一所足球学校,他“腼腆”地回答:我这个人做生意不行,没有经济头脑。

一贯随和宽厚的大迟在球迷中口碑很好,对经常“纠缠”他的记者也极为友善。“我们常跟着你,很少见到你发脾气,你会烦吗?”大迟眼睛一瞪,吓唬道:“我发起脾气来可吓人啦,下次碰到时,你千万要躲远一点。”“那你肯定是有心事,我们会理解你的。迟导,你能告诉我,风风雨雨的足球生活中最苦的是哪一点?”“休息太少,有时真的好想躺下来睡一觉。”迟尚斌叹着气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